【電影評論/影評】「沉默」(Silence)馬丁史柯西斯與安德魯加菲爾但你探索天主教信仰以及上帝為何「沉默」


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沉默」

最近接連看了安德魯加菲爾演出的有關耶教的作品。

用耶教來統稱天主教與基督教及其教派,也正好顯現出了,這個宗教系統本身的內外部張力。

上週看了「鋼鐵英雄」,安德魯加菲爾飾演一名拒絕拿槍的上戰場的基督徒軍醫。

這週看了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全片在台灣拍攝完成的電影「沉默」。

但我猜為了台灣去看這部電影的人,心底應該五味雜陳,因為這不是一部很容易看的電影,電影本身所探討的問題更不是一般影評人簡單幾句話就能輕易帶過的。

大家不可能不認識馬丁史柯西斯,因為他的作品非常的多也非常的經典,比方早期跟他的好友勞勃狄尼洛合作的運動傳記電影「蠻牛」,以及「四海好傢伙」,近期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皮卡丘所合作的「華爾街之狼」,我沒記錯的話,李奧納多不停被惡搞的,就是因為華爾街之狼在奧斯卡鎩羽而歸,擁有極高的呼聲,卻沒讓他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沉默」這部電影除了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跟安德魯加菲爾外,參與演出的「即刻救援」的連恩尼遜;另外,因為這是一部談葡萄牙司祭到日本傳教的故事,所以裡面也大量啟用了日本演員,比方淺野忠信,以及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窪塚洋介。



「沉默」這部電影描述,由安德魯加菲爾飾演的葡萄牙天主教司祭羅德里茲,有一天收到了從日本輾轉寄來的信件,信中寫到他的老師神父費雷拉,在日本傳教,一度讓日本數以萬計的人加入天主教,但後來被日本官方迫害,最後的消息是費雷拉神父棄教,並且在日本找到新的身分以及展開新的生活。

羅德里茲當然不願意相信,而且他深信自己的恩師以及其他的神父與教徒,正在受到日本政府的迫害,所以他與另一名司祭卡羅培自願前往日本探詢費雷拉神父的下落。

沒有想到,將要迎接他們的是一連串對於自我與信仰的衝擊與挑戰。

電影總長160分鐘,是連我都受不了的長度。

而且必須要對耶教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才有辦法看的比較深入。

【後面有一點微雷】

但我覺得這個故事本身頗具深意,特別是放在這個時代。當羅德里茲到達日本後,發現日本沿海的漁村,確實存在很多天主教徒,但受限於日本政府的嚴格控制,他們只能夜間偷偷地禱告。

而羅德里茲的日本嚮導叫做吉次郎,飾演這個角色的是窪塚洋介。他是一個曾經因為怕失去生命而選擇詆毀天主教,腳踏耶穌聖像的教徒。但因為他的家人拒絕這樣做,所以他一個活下來,看著自己的家人全部被燒死。

在我看來,這個角色非常貼近猶大,因為他會在電影裡幾次出賣所有人,卻又不斷回過頭來,尋求上主的原諒。



其實這部電影就是另一種形式的受難記,但是結局並不如耶穌之死那般,充滿神蹟,這部電影更為誠懇地,展現了在宗教迫害下的人們,如何延續自己的信仰。

電影中段,羅德里茲被日本奉行所(控管天主教的單位)的人抓走,這些人不停地折磨羅德里茲身邊的信徒,用各種方式,比方把他們綁在漲潮的海邊活活淹死,倒吊起來吊死,但他們卻不對羅德里茲本人進行任何刑罰。

目的是要逼迫這位日本唯一殘存的天主教司祭在眾人面前放棄自己的信仰。

當羅德里茲面對這一切,面對信徒們的苦痛之時,上帝選擇沉默。羅德里茲幾次對上帝呼喊、禱告,尋求解答,這時候,上帝並沒有如預期展現出祂的神蹟,而依舊放任這些人死去,即便是羅德里茲的司祭朋友卡羅培。

這個命題大概是天主教或是基督教很難迴避的一個核心提問。

如果上帝就在你我身邊,如此地愛著世人,為何,祂面對這世間的苦痛卻只有「沉默」以對?



電影裡的上帝並沒有如經典中所說,在火山口前出現,阻止亞伯拉罕獻祭上自己唯一的兒子,而是不停地讓羅德里茲身邊的信徒死去。

而電影也非常實際地說出日本政府為何要迫害天主教,奉行所的負責人井上筑後守就對羅德里茲說,除了葡萄牙還有英國、西班牙、法國,我們究竟要信奉誰的上主?

換言之,這個十六世紀的島國日本,面對的不僅只是宗教問題,而是船堅炮利下的國際政治問題。

最終羅德里茲見到了他的老師神父費雷拉,此刻他已經改信佛教,正在為日本政府寫作批判天主教的書籍,他的出現,就是為了說服羅德里茲一同棄教。

究竟羅德里茲有沒有放棄自我以及自己的信仰,遺棄了上帝,就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去看這部電影。

然後務必帶著前面這個問題去思考,我覺得這部電影對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來說,都是一個很尖銳的電影敘事文本。

電影本身不僅沉默,可能會對一般人來說,有些沉悶。

「沉默」在IMDB上獲得了7.3分的評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