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情慾三重奏(Third person)究竟想說什麼?一種意識流裡的愛情與道德




圖片來源

這部電影很可能要直接爆雷,我很抱歉,人生要抱歉的事太多,我總是退讓而顧此失彼,這是我這幾天深刻的體會,當你因為曲意迎合而沒了自己,人家不會因此認同你,更多時候你反而會更被看不起,揹負著更多的誤解。

連恩尼遜不扁人、不穿華麗的天神裝之後,就是一個大叔,沒有肌肉的身體,脫下衣服也會讓女粉絲大失所望。連恩尼遜在這部電影裡演一個作家,因為接小三的電話而意外讓自己的兒子落水淹死,從此他的婚姻與生活都出現了極大的問題。故事的開端,連恩尼遜一個人在飯店寫作,刻意離開他的家庭,過程中奧莉薇亞魏爾德出現,這個女人是他的小三女友,政治評論寫作家,年輕、充滿活力與吸引力,但與自己的父親有著詭異的情感關係,換句話說,奧莉薇亞魏爾德是個戀父者,也可能是因為這樣她才會愛上性格多變的老作家連恩尼遜。

另一段故事是一個離婚少婦蜜拉庫妮絲,因為個人的性格造成她的婚姻破裂,也沒有穩定的工作,但她卻非常想要爭取到兒子的探視權,但他的前夫詹姆斯法蘭科卻極力阻止,詹姆斯法蘭科是一個非常有名望的藝術家,擁有了非常多的錢,與她新任女友住在一起,照顧他們共同的孩子。詹姆斯法蘭科不願讓蜜拉庫妮絲探望兒子,最大的原因其實是蜜拉庫妮絲曾經出軌,而詹姆斯法蘭科一直無法忘記。換句話說,這段故事談的是婚姻裡的背叛與對子女的責任。而第三段故事是亞卓安布洛迪,一個靠偷竊與販賣他人設計為生的商人,因為工作,在法國酒吧遇見了流浪的瑪莉亞貝蘿 ,亞卓安布洛迪因為接工作電話而喪子,跟前面的設定一樣,其實這是有呼應的,沒辦法我一開始就說這部電影不得不爆雷。而瑪莉亞貝蘿不停地試圖用女兒被綁架而向安卓亞布洛迪要錢,有趣的是,安卓亞布洛迪明明知情,卻因為自己對孩子的懷念與對瑪莉亞的慾望而百般配合。這裡說的是愛情裡的愚昧。


這個故事由連恩尼遜將整個脈絡串在一起,實際上,這三個故事只有其中兩個勉強有關連性,也就是蜜拉庫妮絲工作的地方,是連恩尼遜正在住的飯店,但其實,除了連恩尼遜本身的故事外,其他都是虛構的,都是他自我人生的延展創作,也就是他將自己生活的片段與發生的事物裁剪到另外兩個故事裡。唯一貫穿三者的,就是都有孩子,兩個故事喪子,連恩尼遜自身與安卓亞布洛迪,但安卓亞布洛迪的喪子故事,其實是一套謊言,連恩尼遜拿來欺騙他的妻子跟他自己,安卓亞說是為了工作,而連恩是為了接小三電話,是故在這個故事裡,連恩的筆下,他讓安卓亞成為一個癡情男子,願意為了愛情被騙,只要瑪莉亞貝蘿跟他一道離開。這就是一種透過文字的自我救贖過程,連恩始終無法忘懷這件事,讓他也無法真心愛她的小三女友,而連恩卻不停地在傷害身邊的人,比方將這些人寫進他的小說中。

蜜拉庫妮絲跟詹姆斯法蘭科的故事裡,主角蜜拉庫妮絲因為一連串的意外而導致她喪失爭取探親權的機會,這其實也是連恩的自我救贖,雖然故事裡巧妙地用意識流的手法,讓虛構跟真實逢合在一起,也就是蜜拉庫妮絲在打掃連恩房間的時候,意外弄丟了地址,導致她去見律師與醫生的精神鑑定遲到,最後喪失了探親權,但這個都是連恩的假想,他的小說。意識流的電影不容易看懂,但刻意逢合卻是非常高明,連恩一方面承認自己的不盡責,一方面也用這種方式開脫,也就是人生總有意外。

這部電影的三段故事,並不是完全如翻譯名稱那樣都是情慾,情慾是出發點沒錯,但情慾本身有出軌的跟忠誠的,對A的忠誠情感,如果是建立在對B的出軌之上,請問這段感情該怎麼算?但如果不是鑄下大錯,意外喪子,連恩很可能會繼續逃避在他的虛構世界裡,不斷地偷情跟出賣自己與他人的隱私。但在我看來,這都不一定有對錯,錯誤的時間遇見了正確的人,正確的時間遇上了錯誤的人,都是一種悲劇,生活的本質就是一種悲劇,導演或是作家、創作者,其實都試著把這些悲傷縫入他們的創作之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