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卡特教頭(Coach Carter)什麼是你最大的恐懼?老師上課必放經典電影推薦




圖片來源



   這部電影也是我看過的電影裡,個人覺得非常好看的一部經典,但這類型的電影往往很難把看過後的感想行諸於文字,都是要等一段時間以後,才會反思出其中的深意。

  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應該是在大學過渡到碩班的那段時間,那時候的我很喜歡打籃球,因為籃球,才會想去看籃球電影;這幾年反反覆覆的,第四台重播,又會斷斷續續的看上幾回,站在一個喜歡打籃球的人的角度,看到的只是一支球隊如何轉換態度、學會團隊合作,最後,成為一支真正的球隊。

  但成為老師後,就會比較深入地看待這個故事與「卡特教練」這個角色所要傳達出來的意義。卡特教練從頭到尾都不認為球員們的問題跟球隊會輸球的原因,是出在球員的技術不夠好之上;他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心態,球員自己的心態跟家長與整個學校其他人的心態。

  運動員的本質是什麼?運動的過程中,究竟什麼才是獲勝,或是更深入的問,什麼才是運動競技的價值所在?我覺得就是心態,心態包括很多的層面,對於運動本身的敬意,對於自身身為一個球員的敬意,對於比賽本身的敬意,對於細節與過程的堅持,這才是上述所有提問的答案,但最核心的,就是一個球員怎麼看待你自己,怎麼詮釋比賽之於我,如果有更高的價值值得我去追尋,我就願意拼盡全力,因為運動勝負的成敗往往都是幾個小細節。

  一如前兩天的新聞,國際奧會回顧了蘇麗文在京奧的影片,那場比賽她韌帶斷裂,一邊踢、一邊跌,就這樣跌了十幾回,撐完了全場。我記得當時我看比賽的片段真的很感動,事後也不斷地追問,是什麼讓她願意繼續下去?是什麼樣的價值可以高於一切,而讓一個受傷的運動員願意為了那樣的價值而奮戰。

  這個問題一樣可以拿到人生裡來問各位,你的人生所要追尋的是什麼?你願不願意為了那樣的價值而犧牲一切。

  後來再看《卡特教頭》,讓我感受比較深的是卡特教練這個人,特別是他跟電影裡那個叫做「庫茲」的球員的互動。庫茲在電影裡是一個很自我的球員,在球場上,經常不聽指揮,兩度受不了卡特教練的要求而離開球場;後來,在他黑幫的表哥被槍殺後,來到了卡特教練的門前,哭著拜託卡特讓他回到球場打球。

  電影裡這一句話,我覺得每個人看完都會印象深刻,那句話就是卡特每次問庫茲的「什麼是你最大的恐懼?」庫茲後來找到了答案,他說:

  我們最大的恐懼,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我們最大的恐懼,是我們超乎想像的能力。

  我們害怕的是我們光明,而不是黑暗的一面。畏縮的態度不能改變世界,隱藏自己內在的潛能,並不會讓你身邊的人,覺得更有安全感。

  我們都應該發揮最大的潛能,就像小孩子那樣,不只是我們其中的幾位,每個人都一樣。

  當我們讓自己發光時,我們不自覺地影響到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這麼做,我們不但擺脫了自己的恐懼,我們的存在也自然的解放了別人。

  卡特教練堅持要讓球員達成學業標準,要求球員都要到圖書館讀書而不讓球員比賽與練球,但家長和家長會卻要逼得卡特教練得卸下教練的職務並且開放球場,卡特回到球場,發現所有的球員不但沒有開始打球,反而繼續讀書,表示要達成教練的要球,在這幕裡,庫茲突然站起來說了上面這段話。

  庫茲是一個問題球員,有一個問題家庭,但在他也意識到自己走在徬徨甚至是充滿凶險的道路上,但是沒有一個人願意嚴厲地告訴他這個事實並逼迫他走回正途,只有一個人,就是卡特教練願意不斷地逼迫他,再給他機會,引領他回到生命的路上。是故,當我們抱持著正面的想法,願意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們的存在就必然有了價值,因為那些正面的力量,會牽引著周身的他者,讓兩者之間都開始產生正向的意義。

  但在這過程中,有一個人願意無私地站在對立面,展示出什麼才是正面的價值,並且一再的給你機會,永遠願意包容你、允許你犯錯,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這個人,在電影裡是卡特,在生活中,就是每個願意對你付出的良師益友。

  能成為這樣的老師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我這些年對於卡特跟庫茲之間的往返感到非常有感觸。做為一個老師,你必須要壓迫自我,讓自己成為某個意義下的典範,不斷地要求自己有所進步,更重要的,是傳達出那些正確的意念並引領著可能不會理解的你,甚至痛恨你的人,走往正途,過程中還要面對很多不明事理的人的不諒解與質疑,這就是卡特教練最讓人佩服的地方。

  這部電影,推薦給還沒看過的人;無論是娛樂性還是教育性、啟發性,這部作品都不會讓你失望。也希望每個人都能適度地反思,找出生命中重要的意義與價值,並且走得平安喜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