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影評】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從音樂中找到生活的意義與價值



圖片來源

音樂、愛情、友情與紐約市,這是一部非常輕鬆的小品電影,還有綺拉奈特莉、馬克魯法洛跟魔力紅的主唱。

相對來講,這種小品型以歌曲為主的音樂電影,是電影裡我自己覺得很特別的一種類型,它界於歌舞劇與MV之間,它拍攝的難度應該在於音樂跟劇情的比例與節奏如何調配。但「曼哈頓戀習曲」就是一部很成功的音樂愛情小品。

音樂有些什麼力量?大家都知道音樂乃至於藝術,都有許多我們說不出來的影響力在裡頭,這部電影建構在一個失戀女創作歌手與一個失意中年男製作人,兩個人在偶然相遇的過程中,透過音樂,重新開始思考各自的愛情與婚姻和家庭。


 


圖片來源

馬克魯法洛,也就是「浩克」,他也是一個非常適合演有魅力的中年醉鬼角色的演員。然後我沒有想到綺拉奈特莉的歌聲非常有味道,一開始的獨唱就非常地動人。


某個意義下,這部電影也帶有一點關於女性自我追尋的探討,我想,女生應該會被綺拉奈特莉永於走出傷痛,藉由音樂重新找到自己的意義那一段故事所觸動,特別是很多女孩都碰過出了社會一陣子,以前的男友因為環境的轉換,兩個人因此在愛情裡離散,我想,失戀是在所難免的人生必經之路,這世界上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可以給你我一點溫暖,比方電影或音樂,有著陽光的紐約。

我自己很喜歡他們開始在紐約各處錄音的那種感覺,陽光、街道、夜晚的頂樓,諸如此類的,給我這種一輩子沒出過國的人,很多對於國外的美麗剪影。

然後我覺得,電影裡刻劃男女主角,也就是女創作歌手跟中年音樂人,在製作專輯的過程中,那種若有似無的情感,描寫的非常真實,當然兩個人有所限制,所以很快就回到現實之中,這種事應該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都很常會發生,那就會成為一小段回憶,一小段屬於夏日特有的插曲。


妳是為了什麼寫歌?

妳又是為了什麼而活著?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足以讓我們思索一輩子。




Ian討厭想標題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