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影評】台灣電影好不好看,從李安、郎雄合作的《推手》劇情聊起



圖片來源

很多粉絲專頁上的朋友,看完前面幾篇貼文後,都提到了《推手》這部老片子,有趣的是,也暗合著前幾天寫的東西,就是有關台灣電影好不好看的問題。

台灣有很多好導演跟好演員,比方李安碰上了郎雄,還談了一個非常直接的問題,就是中國人到了美國,父子跟兒子,大家庭觀跟小家庭觀兩者之間的關係。

郎雄飾演一個來自大陸的太極拳大師,有一個兒子住在美國,還娶了一個美國太太,郎雄的兒子為盡孝道,就把郎雄接到美國來,跟他們同住。

但是,郎雄由於語言不通及生活習慣不同,導致無法適應美國的生活,也跟洋兒媳瑪莎漸生磨擦,彼此都認為無法與對方相處,完全要透過兒子間接表達,更由於瑪莎內心的排斥,對郎雄的一舉一動均不能接受,後來瑪莎還因為本身的寫作工作與家庭關係出了問題,導致壓力過大,得了胃出血。




圖片來源

為了顧及兒子與兒媳一家生活的圓滿,郎雄離家自尋生活,獨自跑到唐人街一家餐館幫人洗碗盤打工維持生活,由於洗碗盤不俐落而受到老闆的指責,第二天就要將他解僱,並且出言相辱,郎雄受辱不肯離開,無論老闆找來多少人,都被郎雄用太極拳打了回去,後來美國警察出來收拾殘局,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郎雄帶回警局。

 


圖片來源

郎雄被警方帶走後,他的兒子將郎雄保出,並買了一間較大的房子,欲接郎雄回家,但郎雄不想破壞兒子一家溫馨的生活,寧願獨自在外租屋而居,並在華人活動中心教授太極拳。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年紀很輕,也反覆地看了很多次,但心底一直不能明白,為什麼一開始郎雄的美國太太為什麼不能接受郎雄,年紀漸長才發現這是文化上的差異。

我記得每次看到結局,郎雄一個人生活,去教太極拳的時候,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悲傷之感,大概是因為我們所處的文化圈,相對就是大家族形式的,雖然這些年,台灣好像也漸漸改變了家庭結構。

這部電影不但在情感與家庭關係這個議題上,做出了張力與拉扯,還加入了太極拳這個元素與一些衝突,可以說是內外兼具,能夠把兩種結構拉在一起的作品著實不多,能對兩種文化描述的那麼細緻的導演更是難得,除此之外,電影裡還有許多比方對於共產黨與美國自由文化的反思,由此可見,李安確實是大師中的大師。

維基上說,郎雄是滿族人,鈕祜祿氏,連續劇《後宮甄嬛傳》裡,皇帝後來也給甄環賜姓為鈕祜祿氏而成了熹貴妃。


另外,有朋友提到,原本瑪莎的角色,來應徵的演員裡,還有尚未成名的茱莉亞羅勃茲。




Ian討厭想標題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