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影評】怒火特攻隊(Fury)布萊德彼特,坦克裡髮型帥氣的傳道者



今天看的電影是怒火特攻隊(Fury),這是2014年上映的戰爭片,背景是二戰末期,以美軍坦克小隊為主軸的故事。

主角是布萊德彼特,還有西亞李畢福。故事描述布萊德彼特飾演的「戰爸」柯利爾中士,是美軍雪曼戰車的車長,他和他的小隊身經百戰,卻在一次戰役中,失去了他們的機槍手,而補上來的士兵諾曼,是一個文書兵,從來沒開過槍,但戰爸的小隊得繼續執行任務,只好把諾曼帶上。

他們執行任務的過程中,柯利爾中士不斷地告訴諾曼,這是戰爭,他必須要學會殘酷的殺人,而諾曼既不是戰士,還是一個基督徒,而小隊的其他人也都不能接受他,甚至因為諾曼的怯戰,讓美軍其他小隊僅有的坦克受到敵人的攻擊而死傷慘重。

最終,諾曼終於認清現狀,跟著柯利爾中士一同併肩作戰,但他們能在這最後的戰役中存活下來嗎?

這就要請大家自己去看這部電影了。


(以下有雷)

我也要說《搶救雷恩大兵》後,我再也沒辦法看其他二戰系列的戰爭片,因為《搶救雷恩大兵》大概已經把戰爭的形式與本質都演光了。


圖片來源

這部《怒火特攻隊》,其實用了很多很形式與很情感的元素,試圖拉出一點不一樣的格局,換言之,以戰爭片來說,我覺得《怒火特攻隊》並不是非常在意戰爭的寫實形式,片中一直有著跟基督教有關的內容出現,連另一個主角西亞李畢福的片中角色的綽號,都叫做「聖經」。

這部電影有意藉由宗教、神與真實世界的戰爭做出對比。片中「戰爸」柯利爾中士告訴諾曼,他說:

理想世界是美好的,但歷史是殘忍而血腥的。

頗有諷刺性存在於此。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不太像戰爭片,它相對不是那麼寫實,而無往不利的「戰爸」柯利爾中士,其實更像一個走在死亡幽谷的傳道者。

他殺該殺的人,在殺敵人時毫不留情,甚至面對投降的納粹,但卻在面對不該殺的人的同時,卻是如同傳道者一般,謹守道德規範與充滿同理心,一如他對諾曼,當諾曼明白這是戰爭的同時,柯利爾中士反而開始將他當成一個弟弟般照顧,最終,最嫩的新兵諾曼活了下來,被人們稱之為戰役裡的「大英雄」,而所有人都死在他們的坦克裡。

這個死亡與留存的反差,也隱喻著許多美好的事物,背後都是悲傷且骯髒的,只是我們選擇不看,然後歌頌那些我們自以為的美好。

就這一點來看,我覺得這是整部影片對這個世界最大的嘲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