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影評】「剩者為王」看舒淇跟彭于晏假鬼假怪後金士傑搶盡風頭




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了舒淇主演的剩者為王。

蠻喜歡舒淇跟彭于晏假鬼假怪的那幾場戲,或許回過頭去看看每一段感情,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兩個人都在兜圈子的那一段曖昧時光,因為彼此心底都有個幾成把握,卻又怕自己誤會或是會錯對方的意。

所以老實說看著舒淇在影印機前頭,當著全辦公室同事的面,對著彭于晏說我喜歡你,然後跑走,彭于晏追過來的幾幕戲,看的還蠻有感觸的。

因為真正的愛情在那之後,很少人能再保有那初見對方的感動,如果成了,那取而代之的,反而是甜膩,最後,熱情盡了,兩個人就會越走越遠。再不就是走入婚姻,但那是一種更像家人的形式,換來的是更多的責任與承諾。

但我並不是把婚姻等而下之,而是婚姻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瑣碎且充滿齟齬,但卻又有另一番風味。愛情關係就比較不一樣了。
所以電影裡,舒淇在母親失智後,失了方寸,硬要逼彭于晏,問他是不是會在當下跟自己走入婚姻,或許,這不是進入婚姻最好的理由,但也顯示出了,婚姻的價值更大一部分在於有個人能夠陪伴你走上幾年,過過日子。

電影很可惜,過了這段就乏了,太過冗長。從前段描寫所謂剩女,以及社會價值觀,自我感觸這部分,很抱歉因為我不是女生,所以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切中這類型女生的心境。




我身邊有很多這樣子的女生,條件很好,生活也很充實,就是沒必要真的要踏入兩個人的感情關係。突然想起「他其實不是那麼喜歡你」裡珍妮佛安妮斯頓跟班艾佛列克,珍妮佛安妮斯頓一直逼迫班艾佛列克進入婚姻,但班艾佛列克認為,現狀非常好,兩個人的關係比婚姻更緊密。

於是兩個人就此分開,直到珍妮佛安妮斯頓的父親生了病,正當她亂了方寸的時候,班艾佛列克突然出現,這時候她才明白,兩個人的關係其實更多時候,已經超越了一般不幸福的錯誤婚姻關係。

但電影很有趣,兩個歷經了這個事件後,班艾佛列克反而反過來向珍妮佛安妮斯頓求婚,還安排了一個很可愛的橋段,就是珍妮佛安妮斯頓要丟掉小班的臭褲子,班艾佛列克一直都不願意,因為他很喜歡那條舊褲子,但這次小班突然說,好吧,雖然我很喜歡我的褲子,但妳就丟吧,丟之前幫我掏掏口袋,看看我有沒有遺留下什麼東西。

珍妮佛安妮斯頓從褲子裡,摸出了一個戒指盒。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看這部電影看到這一段的時候,突然覺得非常感動。

大概我們從小都被教育成,愛情會轟轟烈烈,當另一半出現,妳的耳中會響起有關愛情的主題曲,這個世界會變成粉紅色的,但真實世界中,我們只是期待一個人,願意為了自己放棄自由,放棄更大的世界,而僅是每天回家,陪你吃餐飯,假日打掃一下房子,偶爾吵個架。

我覺得好電影,就是說出了一個好的故事,而好的故事,就是能夠觸碰到你我內在深處的某一塊柔軟的部分。

然後熊黛玲真的很年輕,演葉問讓她看起來變老了許多。




最後電影裡演得最好的,結果是金士傑的這一小段話。

摘錄一下金士傑的台詞:

三十幾年前是她來了,才讓我成為一個父親。我也是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夠結一場沒有遺憾的婚姻。我可以把她的手無怨無悔的放在另外一個男人的手裡,也不至於我後悔當初怎麼就這麼把她送走了。愛情和婚姻不是百分百對等的,對她來說,就像她堅持了很久很久的一個準則。作為一個父親,我就應該和她一起去守護,只要她認定了,我就陪著她,那她有時候受挫了,我就等她回來哭一場。如果她忍著不哭,好,那我可以燒一桌好吃的。她不應該為父母結婚,她不應該到外面聽到什麼風言風語,聽多了就想結婚。她應該想著跟自己喜歡的人白頭偕老的結婚,昂首挺胸的,特別硬氣的,憧憬的,好像贏了一樣。有一天帶著男方,出現在我面前,指著他跟我說“爸,我找到了,就這個人,我非他不嫁”。我覺著我都能想像的出那一幕,她比著勝利的手勢讓我跟她媽媽看,那表情多驕傲啊,你看我都真真切切的想到了,那我有什麼理由不真真切切的等她實現,那天什麼時候到來我不知道,但我會和她站在一起,因為我是她的父親,她在我這裡,只能幸福,別的不行。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