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影評】神劍闖江湖─京都大火篇(るろうに剣心京都大火編)之佐藤健好像龜梨和也




圖片來源

  這部漫畫約莫在我國中到高中之間非常地紅,當初我會看,其實是因為他跟〈七龍珠〉一起連載在《寶島少年》上,後來〈七龍珠〉結束後,〈神劍闖江湖〉便填補了沒有悟空的時光。再之後的年紀我就不迷週刊漫畫了,或是說不迷漫畫,《寶島少年》後期我僅短暫追了一陣子的〈通靈童子〉。實不相瞞,我以前小時候的夢想是當漫畫家,自己畫了很多手稿跟短篇,後來上了復興美工後夢才醒過來,因為在那邊大家都是天才,我只是比較喜歡畫圖的普通人罷了。

  我一向對日本漫畫翻拍成的電影感到害怕,最近讓我看完比較有信心的作品就是〈宇宙戰艦大和號〉,除了木村拓哉非常帥以外,在動畫上的表現也非常讓人驚豔,還有一直沒去看的〈二十一世紀少年〉。日本的動漫畫產業有著非常完整的歷史,內容與產量都非常驚人,在台灣男孩的心中,日本這個符號下的意象,我想不是動漫遊戲,大概就是AV產業(?)。這部電影是這一系列的第二集,老實說第一集我沒看完,因為我看到沒肌肉頭髮擦很多髮臘的相樂左之助就覺得腦門轟然一響,有種童年崩壞之感。但第二集卻比我想像中的好看,可能是故事的場景拉大了,順應的漫畫來到了比較重要的部分。和月伸宏在構思這部作品的時候,其實是有按著日本主線的歷史走,從黑船到來以後,再到明治維新之初。我覺得第二集也把飛天御劍術表現的比較強,比較符合漫畫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演劍心(拔刀齋)的佐藤健,越看越像龜梨和也。除了這個以外,其實電影裡出現了很多讓人感覺很懷念的角色,志志雄真實居然是演過〈大逃殺〉〈死亡筆記本〉還有〈賭博默示錄〉的藤原龍也,他是1981年生的,跟我同屆,有一堂課我請學生寫下長這麼大,回想起來心中影響你最深的五首流行歌,日本外籍生寫了〈嵐〉的作品,我說,我跟他們同年ㄟ!然後吃了一個白眼。


  除了藤原龍也之外,飾演高荷惠的蒼井優、齋藤一的江口洋介,其實都是在台灣頗有知名度的演員,最後我不想爆雷但還是要爆一下,其實它的劇情跟漫畫已經有很多不同,有些場景變成真人就很詭異,比方瀨田宗次郎的「縮地」。這個雷其實就是比古清十郎居然是福山雅治演的,殊不知他一出場,我的腦子裡就想起寶礦力跟櫻板的歌聲。

  基本上,看完以後我蠻期待第三集的,在我看來,這就是一種懷舊的情感,我不建議沒有看過漫畫的人去看這部電影,應該會很失望。台灣人跟日本之間真的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感,用日文漢字來說,可能就是有一種羈絆,亦敵亦友、亦正亦邪,非常像電影裡的齋藤與拔刀齋,或是四乃森跟拔刀齋之間的關係。這種情感非常有意思,涉及到了台灣人自身對自己的認同、對國族國體的認同、對文化的認同與對這個世界的解釋。這一說又要說多了,還是純粹看電影吧!


最後補張龜梨和也(圖片來源


留言